[get-weather-slider]

作家陳銘磻文學展 尖石鄉文化館相遇名家

大綱

曾在新竹尖石任教的知名作家陳銘磻(ㄆㄢˊ),受到尖石鄉族群文化跟地景特色的感動,陸續出版《部落‧斯卡也答》、《花心那羅》等書籍,描述尖石鄉的人文氣息。尖石鄉公所特別舉辦文學展,展出陳銘磻所有文學創作、報紙副刊發表的作品等。

知名文學作家陳銘磻(ㄆㄢˊ),1970年奉派前往尖石錦屏國小任教,隔年秋天,再分派到玉峰國小教學。教書同時,原鄉人文故事景色,也成了他寫作靈感來源。後來他把尖石的地景特色跟族群樣貌,透過文學造詣呈現,陸續出版《部落‧斯卡也答》、《花心那羅》等書籍,也協助鄉公所設立那羅花徑文學步道、那羅文學屋等文學地景,期盼把文學種在土地上。

尖石鄉長曾國大說:「透過他的文學的造詣把他的文學注入在每一個地景,讓我們所有的地景更充滿色彩。」尖石鄉代表廖英雄也說:「把很多的一個養分剛好在尖石這塊地方發掘出來。」

為了感念陳銘磻老師,對尖石地區付出貢獻,公所策劃文學展,在鄉內文化館展出,陳銘磻所有文學創作、報紙副刊發表的作品,見證陳銘磻青春時期的尖石生活。期盼透過展覽,讓更多人理解文學內涵,對文學產生新的認知,進一步帶動部落的人文氣息。

作家陳銘磻說:「大概有20幾年了,我們一直用把文學種在土地上就是在整個尖石鄉,我們把它播種下去逐漸地已經讓文學在這裡生根發芽,所以才有今天的這個文學展做某一個階段成果的展覽。」

陳明磻表示,經過多年努力,尖石儼然成為著名文學故鄉,他強調,並非要族人多寫作、多閱讀,而是藉由文學注入,讓生命更美麗、浪漫與有知性。文學展為期一個月,希望喜好閱讀、文學創作遊客,能抓住時間來參訪。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