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雨後割稻機困泥濘 港口居民人工搶割海稻米

大綱

花蓮縣豐濱鄉港口部落族人,在石梯坪種植的海稻米,稻穗已經形成金黃色必須要趕緊收割,但受到近期熱對流天氣影響,經常有陣雨出現,造成稻田土地泥濘,割稻機無法順利進入割稻,因此稻農特別請族人幫忙搶割。

稻田土地泥濘,割稻機進入幫助收割,但幾度受困田中,稻農憂心無法完割下,特別請族人跟志工以人工的方式,彎腰、雙腳還陷入泥土裡進行割稻。

港口部落居民Peni說:「白天出太陽,晚間就下雨,所以都不會乾,他請割稻機來割,結果陷下去,所以就請人工來割,很辛苦,背會很痛,又會陷下去讓腳很痛,現在的人都喊膝蓋痛、背痛。」

志工何小姐說:「我覺得並不容易,因為你的腳要一直試著不會整個人陷到泥地裡面去,你要一直要拔起來,再來就是一開始我有穿那個雨鞋,到後來因為就是一直,就是被土吸進去,然後我就再也拔不起來,就是直接脫掉,脫掉之後都是些雜草,因為它有地的關係,所以這邊有很多很多的雜草,然後就會割到我的腳。」

部落族人位在石梯坪梯田吹著海風的海稻米,收割期大約在每6月底,但受到近期熱對流天氣影響,不時有陣雨出現、影響收割,等到好天氣要進行收割,割稻機卻陷入田中無法動彈。

港口部落居民Raway說:「因為這幾天都在下雨,然後割稻機開進去都陷下去,真的沒辦法再前進了,再前進又要請重機械來把這個收割機拉出來。」

稻米粒粒皆辛苦,金黃色的稻穗再不收割,稻農憂心天氣影響可能造成災損,為了保住辛苦耕種的稻米,特別請族人Mipaliw以換工方式協助收割。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