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蘭嶼珊瑚礁刻「你好」引議 縣府無法可罰

大綱

進入暑假,許多人都喜歡從事潛水運動,但近日卻有潛水教練在蘭嶼外海雞母岩珊瑚區,發現有遊客在珊瑚刻上「你好」兩個字,脫序行為讓當地族人感到相當氣憤,而台東縣政府表示,蘭嶼未設為珊瑚保育區,無法可罰,只能呼籲民眾發揮公德心,共同守護美麗的海洋資源。

日前有潛水教練在蘭嶼雞母岩外海珊瑚區,發現一處珊瑚礁竟然被人用利器刻上「你好」兩個字,潛水教練在水中當場氣的比中指表示憤怒,痛罵潛水客的行為實在沒水準。

潛水業者謝振國說:「惡質!沒有水準啦,這次應該是沒人教練帶的自己下去玩的。」

族人表示,蘭嶼當地潛水業者帶團,在下水之前都會教導遊客禁止破壞珊瑚以及捕抓生物,而台東縣政府也表示,蘭嶼未設為珊瑚保育區,所以遊客脫序行為無法可罰。

台東縣農業處長許家豪說:「因為整個蘭嶼,它並沒有所謂的漁業資源保育區,所以暫時從漁業法的部分可能沒辦法處理,但這畢竟違反了對海洋保育的觀念,而且是不是有侵害到我們蘭嶼原住民傳統領域傳統海域等等這些問題。」

台東縣議員黃碧妹說:「透過我們地方政府的規劃,劃定有那些區域需要保育,因為我們族人大部分的人都要仰賴海洋的資源來餵養家庭,所以變成這個保護區就要從長計議。」

議員表示,蘭嶼族人已在島上生活非常久的歷史,族人世代使用海洋資源同時也保護海洋資源,希望政府設置保護區之前,應該要先採納族人的意見,同時也呼籲遊客發揮公德心,共同守護美麗的海洋資源。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