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二峰圳導覽走讀活動 7/23起連4周六、日出團

大綱

屏東縣政府「二峰圳百年紀念系列活動」即將在7月23號登場,其中16場導覽走讀活動同步展開,連續四個週末六、日出團,由在地族人帶領民眾走訪二峰圳及部落,除了欣賞百年水利工程,也深入了解它與在地排灣族人之間的歷史與文化脈絡。

2008年初,二峰圳從一號井到台糖萬隆機場分水工,總長3252公尺圳路,被登錄為國家級水利設施文化景觀,為配合百年紀念活動,屏東縣府培訓一批在地環境導覽志工,23號開始連續四周六、日,規劃二峰圳走讀行程,帶領民眾穿越時空走進部落,感受這裡的人文與土地的連結。

屏東縣文化處藝文推廣科科長方慧茹說明:「透過這樣的一個活動,我們可以讓民眾,就是親自走到二峰圳然後透過走讀,以及這個百年特展的一個方式,讓大家更能了解這個百年,二峰圳百年的風華。」

位在萬隆農場辦公室的二峰圳百年特展,帶民眾了解當時建造的原由、設計圖,以及當時動用14萬人力的文獻資料,不過最珍貴的還有在地族人捍衛土地的歷史,因為建造前台灣製糖株式會社並未得到部落同意,因此部落領袖aruchangal patadalj要求賠償。

導覽人員拉法吾絲解釋:「他(aruchangal)說,如果沒有做一些賠償的動作,他會率領丹林部落的族人封路,不允許他們動工,然後他甚至有一句話,讓我特別感動的是,他說他願意犠牲他的生命,為了捍衛他的土地。」

二峰圳走讀遊程不只呈現兼具生態永續的水利技術與景觀,也期待民眾認識與它緊密結合的人文歷史,即日起縣府開放網路報名,總共16場導覽走讀,有興趣的民眾不要錯過了。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