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苗21線多處坍方釀1死 地方交通待整頓

大綱

近日因為山區雨勢,位在苗栗南庄的苗21線,昨天(2)在3.5K處發生坍方,甚至一臺車輛遭到落石撞擊,駕駛也已送醫。沒想到,到了深夜12.3K處再度傳出崩塌,是占據了整個車道。雖然鄉公所是極力搶通,目前也恢復全線通車。但崩塌意外使得一名長者,緊急就醫是以家屬背負,及救護車接駁方式,而送醫後仍回天乏術。當地議員也呼籲地方政府,重視原鄉的道路建設。

錄影民眾:「哇,又來了又來了 !」

一顆巨大落石,從山坡滾飛出來,觸目驚心的畫面,就發生在苗栗南庄苗21線12.3K神仙谷及3.5K東河段,接連出現土石坍方,尤其3號凌晨12.3K的神仙谷段坍方,更佔據全線車道。

苗栗南庄鄉長羅春蓮表示:「四點多的時候(3.5K)有搶通,搶通後結果半夜的時候,接近凌晨的時候,(12.3K)又再一次大面積的崩落,現在已經搶通了,搶通單線通車」

經公所先行全力清除路面後,3日下午已完成兩處雙向單線通車,但還是釀成一場悲劇。

苗栗縣議員楊文昌臉書貼出一名長者,因病急需下山就醫,沒想到坍方阻礙通路,部落也沒有其他替代道路。即使之後族人人力救援接駁,送醫後仍是回天乏術。一處坍方釀成一場悲劇,更點出苗栗原鄉道路的重大問題。

苗栗縣議員楊文昌說明:「其實長期以來,苗21線可以說是明星災區,只要碰到大雨大水,這個部分就很容易坍塌,其實族人是希望,就在12.5K這個地方,是不是能夠設置明隧道。」

楊文昌表示,明隧道不僅能保障族人安全,也包含近年湧入山區的大量遊客。不過縣府對於這個明隧道的建議,楊文昌一直沒收到滿意的回應,呼籲透過這場坍方事件,能喚起縣府重視。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