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全國族語單詞賽 14縣市60隊近5百生較高下

大綱

受到疫情影響,已經兩年沒有舉辦的「全國原住民族語單詞競賽」,這個周末在台灣師範大學舉行決賽,來自全國60個隊伍參賽,競賽的族語別高達20種,除了增加學生族語學習機會,也讓社會大眾了解原住民族語言之美。

學生熟背族語單詞,快速反應作答,因為疫情影響,有兩年沒有舉辦的原住民族語單詞競賽,周末在台灣師範大學登場,有來自全國60隊國中跟國小、共480人同場競賽,相當激烈。

屏東縣望嘉國小學生Livekes Patadaij 羅禕:「有點腿軟,只是講出來就沒事了。」

台上學生緊張,台下帶隊老師給予鼓勵,已經連拿四屆全國原住民族語單詞競賽冠軍的屏東望嘉國小,帶隊老師認為認識單詞是基礎,再學會朗讀跟對話,才能真正傳承語言文化。

屏東縣望嘉國小老師林梅君說:「因為透過這樣的練習所以我們也看見在孩子們,其他的成就上例如族語單詞比賽或者是族語認證或者是我們的族語朗讀,我們也看見了一種附加價值。」

這次比賽族語別高達20種,除了一般語別還有瀕危語別。

高雄市那瑪夏國中學生Mu’u翁紹安說:「Usu老師一起找時間練課後時間也有找其他隊員一起練,這個單字量提升得非常多。」

高雄市那瑪夏國中老師Usu Kanpangana藍少君說:「在我們卡那卡那富的語言,這個部分是比較少人講的,所以在訓練孩子的過程當中是有點吃力,因為可能不是常用的語言但是我覺得也是透過這個方式,讓他們去多一點的機會去接觸。」

那瑪夏國中老師認為,雖然大環境下,學生很少有機會接觸到卡那卡那富語,但藉由競賽機會可以帶動族語的學習動機。

原民會副主委Afas Falah林碧霞說:「透過單詞這個競賽,讓大家重新在同一個競賽點上來讓台灣16族的美麗語言重新再來萌芽重新再來發展,然後也透過這樣的活動再來傳承。」

這次競賽不僅強化學生對族語聽、說、讀、寫能力,也能讓社會大眾了解原住民族語言之美。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