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中手作服飾實務班 結訓典禮走秀展成果

大綱

為了讓都會族人,都能親手製作傳統服飾,台中市原住民族攝影協會,開辦「原藝薪傳手作服飾實務班」,就以排灣族傳統服飾為樣板,讓族人親手製作一整套完整的傳統服飾,並辦理走秀式的結訓典禮。

手作服飾實務班的學員們,透過走秀,展現一個半月來的學習成果,身上穿的排灣族服飾,都是他們依照自己的身材打版訂做,所以每位學員穿在身上,不僅合身有形,就連細部的服飾配件,做工也都相當到位,讓人很難相信,大部分學員,過去是沒有任何裁縫基礎。

學員安代怡慧說:「我也不知道算不算完美,就做出來了,對,就一個半月,然後因為還有同學的協助,你不會的話可以問比較懂的同學或老師,然後身體如果允許的話,我想要朝這個路去走。」

學員曾品甄說:「之後可能有時間可以去,就是自己用一個工作室,然後做一些傳統的服飾這樣。」

台中市原住民族攝影協會,開辦的”原藝薪傳手作服飾實務班”,把裁縫職訓課程,跟原民服飾結合,讓每位學員從一片布開始,學到製作成一套完整服飾。

學員張方洛說:「我會想要就是幫我的女兒,還有就是幫家人就是做一套衣服,因為自己做的族服,才會自己才會最珍惜。」

講師林春美說:「這次的話就是教排灣族的族服,教大家打版,設計打版,還有十字繡,還有編一些花環,還有一些頭巾這樣子,我們想說透過我們的那個協會,去申請這樣的職業訓練,讓大家多學一點技能,我們也會協助他們,找到一些適合他們的工作或者自己創業。」

透過課程,不僅讓學員學得一技之長,提升競爭力,也可進一步朝自己族群的傳統服飾,研究創新,讓傳統服飾也可以成為,具有民族風的文創商品。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