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土計畫法將進入劃設作業 花蓮預辦各區說明會

大綱

為了讓民眾了解花蓮縣部落的國土功能分區劃分進度,花蓮縣議會召開專案會議,要求相關單位在進行部落土地分區説明會時,務必安排族語翻譯,讓族人能清楚理解,四類國土功能分區的差異。

國土計畫法即將進入區域劃設作業階段,預計將展開各區說明會。由於花蓮縣共有183個部落,但目前只有13位部落駐地人員承辦聯繫工作,因此特地召開專案會議進行溝通。

花蓮縣議員 Liling Qalmutan簡智隆說:「專案會議最主要的問題,就是經費下來最擔心擔憂的部分是如何跟族人去溝通這件事情,而專案的單位他提供大概只有13位的人力來服務183個部落,就這個狀況來講,我們當然會擔心跟擔憂。」

對此,縣府回應將加強駐地人員各項聯效能,保障族人權益。而未來無論劃在農發地區第4類或城鄉地區第3類,都會影響族人居住使用權益,如何因地制宜取得最大共識也至關重要。

花蓮縣文化局長吳勁毅說:「不要以為進城3土地價格比較好,其實地價稅比較高,然後農業設施進不來,所以要真的搞清楚自己部落的特性跟需求再來做選擇。」

花蓮縣原民處長Haki Masiw陳建村說:「第一個要有族語的翻譯人員在整個說明會之前做最好的準備,第二個就是這整個過程我們會要求得標團隊務必一定要訓練自己的駐點人員,要能夠跟13個鄉鎮公所還有各部落儘速建立聯繫。」

縣府表示,預計8月起到明年5月,會前往花蓮183個部落,各舉辦3場次說明會,議會則強烈要求相關人員務必依照族群安排族語翻譯,充分說明並蒐集意見,讓部落土地需求能充分反映在未來國土功能區域劃設當中。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