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宜蘭傳師性騷擾學生 教評會審議遭疑充滿瑕疵

大綱

宜蘭縣某國中一位男老師遭指控,對女同學性騷擾,校方雖已經完成相關調查跟性平會審議,但後續教評會審議仍遭質疑充滿瑕疵,因此立委召開記者會,認為關鍵原因在於,行別平等調查機制設計不良,也呼籲政府重視,對國中生性平事件的事先防治。

日前宜蘭縣傳出男老師對女學生性騷擾案件,並曾在課堂上開黃腔、性騷擾,但後續教評會審議,多數教評會委員,同時接受案件調查小組以證人身分約談,遭到外界質疑是否有「須迴避不得參與會議」的疑慮,因此宜蘭縣政府已著手審查此案,而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則點出,教學不錯的老師不等同不會對學生性騷擾、性暴力。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杜瑛秋書說:「國中階段的性騷擾案件其實是逐年增加,到109年其實到108年而言的話,其實是比起來其實是相當(對)一半,所以可見這樣的案件是越來越多。」

立委高虹安也提出質疑,性騷擾事件逐年增加,成案數比例低,最大原因在於性別平等調查機制設計不良,教育部沒有確實把關,學校的性平委員是否具有足夠的性別平等素養。

民眾黨立法委員高虹安說:「不過就算是這樣子,我們學校還是有可能會委託立場比較一致的,校外關係良好的學者專家,來擔任外聘委員,所以我們這部分可能在性騷擾案件,是否有黑數這樣的一個情況。」

高虹安也指出,現行對國中生的宣導聚焦在兩性平權,大多忽略性平事件的事先防治,呼籲教育部應儘速加強相關宣導,避免再傳類似案例,最後卻因證據不足,無法讓加害人得到應有的懲罰。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