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疫情衝擊障礙者生活 不敢隨意外出為最大困境

大綱

疫情衝擊下,身心障礙者的困境有哪些,伊甸基金會日前進行身障者自立生活經驗調查,發現不敢隨意外出,是身心障礙者的最大困境,而他們很希望能有更穩定的工作維持家計,減輕家庭負擔。

台灣身心障礙者人數約120萬,65歲以上長者占45.1%,伊甸基金會日前針對全台庇護工場、住宿機構等,進行身障者自立生活經驗調查,發現疫情期間,對身心障礙者生活最大影響是不敢隨意外出,也不能回家,更有三成因此影響工作,導致收入減少。

伊甸基金會執行長鍾彥彬說:「他們不能也沒有辦法走出去,可能是交通接駁停止的,可能是疫情的影響很多服務中心都停了,所以他只能在自己的家裡,在就業的身障朋友說他的收入很明顯地減少。」

除了透過調查得知他們的困境,伊甸基金會也拍攝公益微電影,希望社會大眾提供更多就業機會,讓身心障礙者學習一技之長,運用自我優勢潛能在職場上發光發熱,也能減輕家中照顧者的負擔。

公益大使陳庭妮說:「我覺得當工作人物這麼久了,也覺得很希望能夠藉由自己的力量,為社會大眾多發聲,或者是把這種資訊帶給大家。」

庇護工場員工小育說:「雖然說我們的學習能力沒有像一般人那麼快,但是我們就是肯學習,我們是可以做出很好又很好用的東西。」

身心障礙者希望有個穩定工作,獨立自主,改善生活品質,不要用異樣眼光看待他們,是他們最微小的願望。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