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入圍金曲獎最佳原民專輯 製作人分享心路歷程

大綱

今年入圍金曲獎「最佳原民語專輯獎」的專輯「我以為我不知道」的製作人,Cemelesai其實就是圖騰樂團的成員「阿新」。這次以專輯製作人身分帶領歌手組織專輯,對他來說一點都不容易,接下來讓我們來看,製作人如何帶領歌手,製作感動人心的優質專輯。

在黑紅相間的房間內專注地創作,他,就是入圍今年金曲「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專輯,《iya manu maitucu 我以為我不知道》的專輯製作人,Cemelesai。

Cemelesai其實就是圖騰樂團的成員,田明新。 雖然不常在螢幕前曝光,但他一直致力音樂創作,前幾年Cemelesai剛發表一張專輯「阿新與他的朋友」,當時就是邀請今年一起製作「我以為我不知道」這張專輯的歌手沈昉禎獻聲。而這次田明新以製作人身分跟沈昉禎合作,意外驚喜地入圍金曲獎。

Cemelesai Paqaliyus (田明新) 說:「其實這個案子它籌備了大概有將近快兩年,但在前面是因為禎禎很沒有時間去跟我做這件事情,那我在前置作業就先做好一些事情。基本上禎禎開始加入,大概花了三個月吧。」

你沒有聽錯,短短三個月衝刺完成這張專輯,但對製作人來說,這都還不是最傷腦筋的。Cemelesai 指出,覺得最難的事情是在協調,因為還有別的團隊一起。他認為協調其實在音樂裡面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實務上來說,每個人都要喬時間。

而歌手沈昉禎本身就有正職,只能利用下班或休假時間創作、錄音。而Cemelesai再度攜手沈昉禎,專輯不只入圍「最佳原民語最佳專輯獎」,沈昉禎更入圍「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

Cemelesai 說:「基本上禎禎都可以把這些事情唱得到味,到那個位置。比如說R&B她也可以唱得出來,她聲音裡面有她自己的特色、她自己獨特的樣子。有時候在唱一些比較特別的地方的話,你會聽得到好像有老人家的感覺。」

製作人不只要會作曲、編曲,還必須對歌手音色有所掌握,才能讓歌手唱出情感、感動人心。Cemelesai 提到沈昉禎歌詞裡的情感說:「詞的部分都是禎禎在寫的嘛,這些詞都是生活實事出來的,她的生活上的體驗的一些感覺,把它寫進每個歌詞當中。」 Cemelesai 在創作的過程中會先給沈昉禎聽曲,她聽了之後再按照感覺、按照生活把它寫出來。專輯中的歌曲,有兒時戲水記憶、對家人的關心、感情上的糾結還有信仰寄託,也誠實展現沈昉禎的個人生活面貌。

而對於專輯的概念,Cemelesai說其實也沒什麼太大的概念,「其實我就是想要做一張老人、年輕人、小朋友都可以聽的一張專輯,就是大家喜歡的專輯這樣子。然後就是你會很自然喜歡這件事情,而不是說有那麼深層的意義在裡面。」他說就像聽英文歌一樣,也不太了解它的意思,但我們會喜歡聽這樣的旋律、律動。

對於Cemelesai來說,聆聽者可以從音樂中,感受任何情感,這都是最直接、最滿足的事,而未來也期待繼續挖掘更多新生代,共同譜出令人感動的作品。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