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2025腎力倍增計畫 提升腎臟病早期照護涵蓋率

大綱

為了提倡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台灣腎臟醫學會今年發起2025腎力倍增計畫,目標要在2025年以前,讓早期腎臟病照護「涵蓋率」倍增,讓台灣慢性腎臟病防治體系,更上一層樓。

台灣每8名20歲以上成人,就有1人發生腎病變,盛行率近12%。由於早期慢性腎臟症狀不明顯,許多患者對疾病知識不足。根據調查,有96%患者未認知到自身腎臟出問題,錯失黃金治療時機。因此,衛教知識推廣與提升藥物、飲食遵從性,是當務之急任務。

腎臟防治基金會執行長林裕峯說:「在偏鄉的民眾,他得到慢性腎臟病是城市的兩倍,所以偏鄉的族群跟教育程度比較低的族群,也是我們必須要去努力衛教的這個部分。」

專家指出,三高、吸菸、長期服用止痛藥跟肥胖,都是腎病高風險族群,為了提倡腎臟病早篩早治,延緩腎衰竭情況,台灣腎臟醫學會今年發起,2025腎力倍增計畫,並跟國際藥廠簽訂合作備忘錄,訂定腎病識能、多元合作、廣擴照護量能目標,提升早期腎臟病照護的涵蓋率。

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黃尚志說:「我們經過產官學多方的合作,共同全方位的守護著腎病病友的健康,我們共同推動這個
2025早期腎臟病照護和概率倍增的計畫。」

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主任江靜楓說:「我們的病人能夠透過這樣的認證,可以選擇一個最適當最佳的醫療院所。」

除了建置更完善早期照護方案,台灣腎臟醫學會跟國健署,7月將推動醫療院所,預防慢性腎臟病相關計畫,定期追蹤病患腎功能變化,透過跨領域合作模式,讓病人得到全方位照顧。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