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烏來首座原民主題公園 串聯泰雅文化意象

大綱

新北市烏來區公所改造高砂義勇紀念園區的空間,打造烏來第一座原住民主題公園,今天(6/30)正式啟用,透過園區步道串聯自然生態,跟泰雅文化意象。

新北烏來區第一座原住民主題公園,6月30號正式啟用,烏來區公所爭取營建署補助,改造烏來高砂義勇紀念園區空間。透過園區步道整修串聯自然生態,並打造體驗泰雅文化意象的設施景點,讓來到烏來觀光的遊客有新的選擇。

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說:「它的各站以及特點的建築,都有我們泰雅族的元素在裡面,所以很自然地把我們地景景觀,跟我們人文的環境融合在一起。那就是發展我們烏來觀光要擴大它的能量。」

部落導覽人員 Yungay Esaw (汪秀琴) 說:「那這裡有水深池,然後有我們原住民的植物,再加上後面的烏來瀑布,所以烏來瀑布圈這一塊,其實是可以好好地多加利用。」

而這裡原本是高砂義勇隊紀念園區,這次的公園環境改善只針對觀景平台、涼亭跟步道整修,烏來區長周守信表示,對於高砂義勇隊紀念碑跟周邊環境,想再重新修復。

周守信說:「過去一些老人在南洋因為當軍伕作戰死掉了,那我們覺得有必要為他們再找烏來特別風光明媚的地方,有一個紀念文化園區。希望透過這一次副市長的到臨,讓他了解到真的迫切有那個需要,讓這個紀念碑能夠好好地重新再把它整理一次。」

高砂義勇軍隊紀念碑對烏來來說是一個精神指標,期盼能結合原住民主題公園裡的生態旅遊,一起重現當地原住民族過去的歷史記憶與情感。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