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東社福最後拼圖 滿州鄉啟用原家中心

大綱

屏東縣共有9個原鄉,其中8個原鄉,另外加上都會地區,都在2019年前,完成設置原住民家庭福利服務中心,只有滿州鄉仍未設置,經屏東縣政府近幾年,積極輔導在地民間團體提升執行能量,終於在今年完成屏東原家中心的最後一塊拼圖。

屏東滿州鄉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揭牌啟用,分水嶺社區發展協會不僅承接原家中心業務,加上原本的部落文健站,未來將透過資源挹注整合,讓在地的社會福利服務發展更完善。

屏東縣長潘孟安說:「我想揭牌只是個儀式,深入到部落照顧族人才是我們的目的。尤其原家中心扮演由專業社工員來輔導一些高危險家庭,抑或在家庭急困或是相關需要照顧的族人鄉親,總算把最後一哩路這個拼圖給拼上。」

原民會社福處副處長董靜芬認為,主流社會的社會安全網因為地理或文化因素,跟原住民族人的可近性沒有那麼高。「所以我們設置原家中心,來做一些串聯的服務,讓族人可以跟相關的社會救助資源,可以更緊密連結。」

位在滿州行政中心區域內的原家中心,社福專業人員將可結合行政資源,提供各項諮詢服務跟媒合社會資源。里德社區照服員潘秀玉就說:「因為我們平地原住民跟山地原住民本來就有隔閡,現在融合在一起,那我們平地原住民要問什麼資訊或者是福利啊,他們就可以很大大方方地來這邊詢問。」

滿州鄉長者蔡新妹表示:「原家文健站對我們在地老人家非常有幫助,不管是在生活上或是精神上,都非常有幫助。」

滿州鄉設置原家中心後,擺上家庭福利服務的最後一塊拼圖,讓原鄉地區的社福網絡更加緊密完整,協助解決原住民家庭所面臨的各種問題與困境。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