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遊客石梯坪違規搭帳棚 藝術品當曬衣場引民怨

大綱

在花蓮豐濱鄉的石梯坪遊憩區,近日遭民眾違規佔用園區草地搭設帳棚,甚至在大地藝術節作品上晾曬衣物,引起民怨。

位在花蓮石梯坪遊憩區,由在地藝術家撒部‧嘎照創作的作品「欣賞她,也要愛護她」,遭遊客在周邊搭棚野炊、露營,還將濕掉的衣褲、襪子直接掛在作品上晾乾,引起當地居民的抱怨。

港口部落居民 Iyo 說:「這種行為非常不道德,這些遊客不尊重藝術家的作品,Sapud創作的這麼漂亮,大家就要好好欣賞。潛水客把衣物晾在那邊,讓人非常氣憤。」

藝術創作者林介文也說:「這個行為應該就是還滿難過的吧,因為這麼漂亮的作品放在那邊,然後民眾對藝術的認同,應該是整個訓練要再加強。」

東管處每年耗資數百萬元籌辦大地藝術節,在東海岸的多處風景區設置裝置藝術呈現在地人文,每一件作品都是創作者理念的呈現及與環境、大眾的對話,集合藝術家無數的心血及許多人共同的努力才完成。對於民眾的違法行為,東管處表示已經展開調查,若導致作品毀損將重罰50萬元。

東管處遊憩課長邱資雅說:「目前就是依據我們的觀光發展條例相關的罰則,當然前面會先經過勸導,如果履勸不聽的話,我們就會依照相關的規定來去做處罰。」

為了維護風景區旅遊安全及遊憩品質,東管處也表示除了加強巡查及取締外,也會呼籲遊客愛護及尊重藝術作品,非經申請許可,請勿占用景區草皮或停車場、步道、涼亭等設施炊煮、生火或露營,影響其他遊客安全及使用權益。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