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 7/1起肺癌篩檢計畫啟動

大綱

台灣作為全球第一個針對具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提供肺癌篩檢的國家,7月1號開始,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LDCT肺癌篩檢計畫啟動了!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肺癌是全球癌症死因第一位,也是國內癌症首因。衛福部統計,109年有9,629人死於肺癌,占了所有癌症死亡人數五分之一,約19.2%。國健署表示,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LDCT,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能早期發現肺癌篩檢工具,可降低重度吸菸者20%肺癌死亡率,因此從今年7月1號起,開辦肺癌早期偵測計畫。

國民健康署長吳昭軍說:「提了總共到2030年的一個計劃,繼我們國民健康署四癌篩檢,包括子宮頸癌、乳癌、口腔癌、大腸直腸癌,第五癌的篩檢。」

肺癌個案死亡率高、存活率低,主要與診斷期別有關,如果到第四期才就醫,5年存活率僅剩1成。所以只要符合肺癌高風險族群,包括具有肺癌家族史、重度吸菸者,都能向90家合作計畫醫院預約檢查,每兩年做一次。

中央研究院院士楊泮池說:「要讓他在早期發現,假如在第一期被診斷的話,他的五年存活是在80%到90%。」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希望肺癌從我們精準的治療之外,再把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加進來,讓肺癌從11年癌症死亡首因能夠降下來。

這項計畫讓台灣成為全球首個提供肺癌篩檢的國家。守護國人健康,但也強調肺癌篩檢,不能預防肺癌發生,吸菸仍是肺癌最主要危險因子,提醒有吸菸民眾,應接受戒菸服務,找回自身健康。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