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茂林青年返鄉創業 羊肉融入傳統美食創新滋味

大綱

年僅25歲來自高雄茂林的青年Susuké,與阿美族老婆Pany從北部回到家鄉創業,開餐廳。將羊肉放進原民傳統美食,創造出獨特滋味。

老闆娘Panay說:「現在過來是,你們已經在茂林了嗎?」

還在準備隔天要送出的60份餐點,就有電話打來,說要訂位。這家座落在高雄茂林的餐廳,是年僅25歲的當地青年Susuké和他阿美族的老婆合力經營的。

將羊肉絞碎,再灌入腸衣,老闆正在製作店內招牌「羊肉香腸」。熟練且專業的動作,很難想像他在踏入餐飲業前,是一位板模工。18歲就離開部落,來到繁華的北部生活,他做過工地,也在夜市擺過攤。但在Susuké的心裡,一直都有一個回到部落創業的夢。因為家中從事養羊事業的緣故,也讓他發起了將原民食物融入羊肉的創新想法,因此舉家從北部搬回茂林,開啟他的創業之路。

老闆Susuké說:「既然我們這邊都是賣原住民特色料理,那我們是不是可以說,因為太多那種原住民特色料理,我們當地的人就會覺得,怎麼都沒有變,沒有什麼別的味道嗎,還是怎麼樣的,我就是想我就會想說也是,那我們就是加入我們的羊。」

然而對於先生的創業路,作為另一半的Panay起初是不認同,因為若是放棄Susuké一個月原本可賺的10萬薪水,回到茂林創業,家中的經濟絕對會出大問題。

老闆娘Panay說:「我說,我們兩個的小孩子,你要給他餓死嗎,沒有我們開餐廳的,喝水就好了嗎。」

為了讓老婆放心,Susuké邊賺錢、存錢,邊處理開店事務,天天北部、南部來回跑,而這樣的舉動,也讓Panay開始相信老公,漸漸從反對轉為支持。

老闆娘Panay說:「早上五點上班,下午五點下班,然後就開車開兩個小時過來,討論來茂林討論餐廳的事情,他要開餐廳這件事情,然後討論討論討論到11 12點,再開車回去北部隔天五點上班。」

老闆Susuké說:「我不想要只有這些錢,我不想要只有這些東西綁住我的時間,我想要有我自己的時間,我自己創造我自己的價值。」

雖然餐廳還在試營運階段,但夫妻倆齊心協力,努力研發新餐點,為接下來的暑假潮做準備。未來也有機會加入阿美族料理,創造更多可能性,用美食,說出屬於他們的故事。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