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優席夫原創馬太林藝術牆 疑遭屏東遊樂園抄襲

大綱

由知名藝術家優席夫過去攜手其他藝術家以及在地居民共同完成藝術牆「捕魚樂」,日前有民眾發現在屏東旭海草原遊樂區,出現類似的作品,不管是圖案、顏色還是拼貼手法都很雷同,而屏東縣府強調目前已經把宣傳照下架,至於有沒有抄襲,應該交由第三方來判斷。

運用拼貼技巧詮釋馬太林捕魚文化的藝術牆,吸引許多到訪遊客停下腳步拍照留念,這是旅英藝術家優席夫攜手其他藝術家,帶著村民共同完成的作品,但現在有民眾發現在屏東旭海草原遊樂區也有類似的作品。

把兩件作品放在一起,兩者都是弧形,圖案都有太陽以及大海,而基底色調也大同小異。

遊客說:「是很像,乍看是很像。」在地居民說:「相似度大概90%,它的陽光太陽的部分,然後它除了大致上連形狀還有拼貼上圖一致之外,它就只有角落的地方做了微調。」

優席夫也透過團隊提出回應並再次強調藝術牆的原創理念。逗點創意劇團團長二妞說:「我們還是鼓勵大家盡量創作互相尊重,你也可以告知我們說想要做相似的作品,這樣被告知,我們就會覺得很受尊重也希望大家每個地方都有很棒的作品。」

知名藝術家Yosifu Kacaw說:「馬太林部落的藝術牆捕魚樂,就是從部落在河裡面族人們一起抓魚的這種歡樂的景象得到的靈感,透過這個藝術牆,大家可以看得開心並且可以為部落帶來更多更多的祝福,這就是我在設計這個藝術牆的創作背景。」

團隊表示對方不一定是抄襲,只是弧度太陽位置以及拼貼手法很類似,強調阿美族熱愛分享,只希望事前能夠告知。

牡丹鄉長潘壯志說:「確實這個部分我不清楚執行他們的想法,所以這部分鄉公所是交由地方去做鄉公所發包社區他們去規劃他們去做。」

現階段屏東縣府強調這是當地部落設計出的圖案,他們收到反映後,先將放在宣傳上的照片撤下,至於有沒有涉及抄襲,他們認為要交由第三方來判斷才準確。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