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定案!電價漲高壓、特高壓用戶 民生用電不漲

大綱

今天(27)電價審議會議公布,今年只針對高壓跟特高壓的用電大戶,調漲電價。民生用電決定不漲,另外還包括小商家、小工廠跟高中以下學校,而近年受到疫情衝擊的商家,也在這次凍漲電價範圍內,這波電價平均漲了8.4%。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1000度以下的住宅,以及小商家、低壓的小工廠等,這些用戶不漲。」

電價審議會議結果出爐,確定民生電價不調漲了。包括住宅用電在1000度以下的家戶,以及小商家、小工廠,還有高中以下學校,電價都不會調漲。而電價凍漲的還有這些。

受疫情衝擊的商家,也決定不漲,就怕連帶影響民生物價。只不過經濟部還是對高壓跟特高壓產業用戶開刀,電價漲幅達15%。另外住家也不是無限制凍漲,若是超出用電1000度,就會調漲9%。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我們有蒐集國際上,最近一年多來各國調漲電價狀況,有13%到45%之間,我們基本上有考量到,台灣在國際上的競爭。」

算一算平均漲幅有8.4%,在國際間算小的。不過立委高金素梅就質疑,即使只漲用電大戶,就不會對民生有所影響嗎?

無黨籍立法委員 Giwas Ali (高金素梅):「就算要漲用電大戶的電價,難道就不會帶動生產成本上漲嗎?而這筆開銷還是會轉嫁到人民身上的。」

受到國際戰事衝擊,燃料成本大漲,高金素梅認為經濟部仍沒準備好能源配套措施,以至於台電虧損嚴重。加上近年供電屢屢出了問題,也讓高金素梅痛批,電價變貴了卻還是缺電。而針對供電疑慮,經濟部也在記者會中提到,針對台電強化供電穩定程度,也將納入下次電價審議的考量條件。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