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華文健站復課 長者開心到站學習互交流

大綱

日前受到疫情衝擊,花蓮各部落文健站幾乎都暫停課程,而目前疫情趨緩,文健站也陸續恢復開站,吉安鄉南華文健站許多長者,開心地回到文健站,聊聊天做做手工藝,希望恢復以往的生活。

受到疫情影響,日前花蓮許多文健站幾乎都已暫停,不過目前疫情趨緩,吉安鄉南華文健站也恢復開站,也讓長者開心地回到文健站,可以聊聊天,做做手工藝,長者表示,只要來到文建站就覺得很幸福。

長者 Asifofor (曾群惠):「我們的文健站,這些老人真的很幸福,如果在家裡沒事就東想西想,如果來到這個文健站,也可以聊天。聊天的時候,可以把心裡的話談出來,心裡就會舒服一點。所以我覺得政府有給我們一個地方,可以動動手腦、運動,我覺得很棒!」

這次照服員也特別為長者設計了螺旋狀的紙工藝課程,藉由手工藝訓練長者手眼協調能力。

長者高照妹:「我們大家一起來做這個像螺類的樣式,所以我就跟他們一起做,大家都很高興都願意做,大家都歡歡喜喜地這樣。」

南華文建站照服員 Dongi (楊靜汝):「做的是一個螺旋的紙工藝,是模仿以前我們原住民喜歡吃的一種螺類,它是這樣子螺旋的,長條型的一個螺。然後我們想說透過製作這種螺類,可以讓老人家回憶以前在吃東西的這個時光

此外,有些年紀較大的長輩擔心作品做不出來,而想放棄,但經過照服員的鼓勵,並在旁邊一步一步地帶領長者並指導,最後也完成作品,恢復了自己的自信心。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