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光復餘震不斷 氣象局籲民眾應密切留意

大綱

花蓮光復鄉最近地震不斷,光是周末這兩天就發生20起以上有感地震,且都是淺層地震,有當地居民就表示,聽到地鳴聲音,對此氣象局表示,這是大自然現象不用太擔心,且近期發生的地震都是6月20號地震後的餘震,未來一個禮拜還會再發生,也請當地民眾多加留意,注意自身安全。

一塊塊落石掉在道路旁,讓正要通行的車輛有些困難,這是在連接光復鄉和豐濱鄉的光豐公路,近期花蓮光復鄉大小地震不斷,加上又受到午後雷陣雨影響,15公里處發生落石,目前相關單位已經清除後恢復通行。

不過現在卻傳出,有住在光復鄉的居民表示,聽到地鳴聲音。居民鄭百騰說:「這幾天都在地震,然後就會聽到一些地震的聲音。」

當地居民直言,花蓮以往地震多,但聽到地鳴很少見,對此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也回應,地鳴通常發生在淺層地震或離震央較近。地震時,地震波能量傳入空氣,變成聲波而發出的聲音,是一種大自然現象,要民眾不用太擔心,再看看氣象局網站顯示,花蓮光復鄉6月20號發生地震後,至今已經累計26起地震,其中光是在25號到26號間就有21起地震,地震深度都在12公里以下,且都是淺層地震。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課長陳達毅:「光復的地震序列,主要是來自於6月20號的主震。在20號一開始,分布的範圍東部靠沿海地區,在25號以後的餘震,就比較偏向山區。」

陳達毅表示,6月20號強震是發生在花東縱谷斷層上,地質結構比較硬,沒有這麼破碎,所以累積的能量較多,這也代表餘震的發生期就會比較長。他分析:「後續再看餘震分布的情形,有發現到在縱谷斷層下方,有一個比較像是中央山脈斷層的構造,看起來跟這次餘震分布比較有吻合的現象。應該在未來一個禮拜內,還會發生規模3到4的餘震。

氣象局提醒未來還有可能會發生餘震,請當地民眾多加留意,注意自身安全。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