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中分享原民工藝 嚴選作品輔導市場化

大綱

台中市原民會為了要提升原民工藝能見度,也鼓勵原民工藝家,創作出具實用價值的文創商品,特別辦理「原流新創十大工藝精品甄選活動」,參賽作品共有39項,要選出評分最高的前10名作品,除了作為原流新創聚落常態展覽的品項外,也將輔導獲選作品進一步市場化,成為可以販售獲利的文創商品。

台中市原民會辦理「原流新創十大工藝精品甄選活動」,參賽的39件原民工藝家作品,25號在霧峰原流新創聚落,進行評選活動,同時也藉由公開展示,進行網路票選,也讓一般民眾選出,最具人氣的工藝作品。

台中市原民會組長蔡俊偉說:「透過這一次的甄選,選出我們台中市,具有特色的十大伴手禮的工藝精品,主要的評選標準就是要有,市場性、創意性、獨特性跟完整性,那未來我們這些作品,也會透過網路的行銷,電商的平台來去做一個,行銷推廣。」

台中市漆藝工藝家曾一郎說:「我覺得這樣讓所有的工藝家能夠出來,增加他的見光度嘛,然後他可以繼續的努力,如果沒有讓他那個,沒有讓他出來的話,他做了也沒什麼意思。」

這次的甄選活動,不僅要讓更多人看見原民工藝家的各種創作,也講究每件作品可成為,一般大眾願意消費的文創商品,不過這次參賽作品琳瑯滿目,有編織、有雕刻,甚至還有傳統弓以及生活小物等等,不同領域的參賽作品,也挑戰了評審們,對每件作品主客觀的評分標準。

評審長邱武誠說:「我想做重要的是文化,它的文化的展現是不是,有達到那個我們想預期看到,文化傳承那個目的,再過來我們會看到它的細工,它的作工是不是很細膩,再過來就是說它的市場的接受度,我想是這次作品,選擇一個最重要的基本的條件。」

台中市原民會表示,最後獲選出來的十大工藝精品,將會在7月30號配合原住民族紀念日,舉辦成果發表與頒獎,也將優先輔導行銷推廣,希望讓原民工藝除了被看見,也能成為實用的文創商品,獲得消費者青睞。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