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賴可欣錄取東華英美系公費生 拚返鄉貢獻所學

大綱

大學個人申請、繁星推薦結果陸續放榜,決定高中畢業生的未來生涯。來自萬榮部落、目前就讀國立花蓮女中,在社會組校排名第2名的Iwan Harung賴可欣,透過原住民師保送甄選錄取東華大學英美系公費師資班,放棄陽明交大外語系的志願。他表示,未來的唯一志向就是希望回到部落貢獻所學,從事教育工作。

大學甄選錄取名單陸續放榜,將決定高中生三年來的努力成果。目前就讀花女,來自萬榮部落的賴可欣則希望返鄉服務,而成績優異的她也透過原住民師資保送甄試,取得公費名額。

Iwan Harung (賴可欣)認為公費缺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她說:「再加上我對自己的文化也想要有更深入的認識,所以能夠擔任我們自己文化的國小老師,然後深入太魯閣族部落來做教書,是一件非常嚮往的事情。」

班導師吳一晉提到Iwan的學業表現在班上都是名列前茅,畢業成績在校內社會組排行第二名,原本在繁星計畫中已經錄取陽明交通大學外語系,為了返回部落服務,最後選擇爭取原民師資培育公費生名額,未來將就讀東華大學英美系公費師資班,畢業後派往秀林鄉佳民國小任教。

吳一晉說:「非常期待像她這麼優秀的孩子,可以成為一個正向的典範,讓她教導的學生都可以看到自己的可能性。」花蓮女中教務主任王宜誠也說:「到目前為止已經有50位原住民的學生已經錄取大學,其中國立大學大概有28位,學成之後都有規劃要回鄉服務,不管在教育或醫療方面。

校方表示,今年花女在大學個人申請入學錄取191人,其中國立大學62人,繁星推薦第八學群(醫學系),原住民醫事保送則有1人考上慈濟大學醫學系,連同今年各升學管道共錄取258人。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