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聆聽牡丹的聲音」特展 移師回屏東展出

大綱

5月在台北首展的「半島一瞬:聆聽牡丹的聲音」特展,近日回到了屏東演藝廳,將歷經三年田野調查以展覽方式呈現,期待透過五感體驗的策展手法,讓觀眾對牡丹社事件的歷史價值與當代意涵,有更深入的了解。

牡丹社事件展覽「半島一瞬:聆聽牡丹的聲音」,在屏東演藝廳正式展出,1874年石門戰役儘管只是歷史洪流中的一瞬間,卻改寫了近代東亞的政治局勢,同時深深影響臺灣及島上各民族的命運,這次特展希望呈現牡丹社事件的歷史價值與當代意涵。

牡丹鄉鄉長潘壯志:「有關文化、歷史的,還有有關還原牡丹鄉族人過去勇敢的歷史真相,期盼透過這樣的展覽能夠一一呈現。」

屏東縣縣長潘孟安說:「因為這樣的歷史的爬梳,才更知道我們恆春半島,我們屏東在台灣的地理位置上,雖然比較南端,但確實是台灣跟世界接軌的一個起頭。」

展區內置入豐富在地元素及五感體驗,像是紅黃帆布圍出的環形空間,特別鋪上軟土石,讓觀眾彷彿進入石門古戰場歷史空間,以及故事情境中。策展人闞凱宇表示:「透過五感的體驗,不只是視覺的,我們有聽覺的有很多的牡丹古調。我們其實進場也可以聞到這個,代表牡丹鄉的野薑花的味道。另外我們也透過很多口述的歷史,影片的記錄跟採集,們希望可以提供給大家,一個屬於在地的觀點。」

藉由牡丹群社的古謠及口傳歷史,講述鮮為人知的在地聲音,重新檢視牡丹社事件珍貴的歷史記憶。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