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綠營參選人布局掀討論 台中選情備受關注

大綱

年底地方大選,隨著這周民進黨桃園市、新竹市等市長參選人已訂,又掀起各界討論,但其實民進黨也同時公布了台中市原民議員參選名單。近年台中市因為中二補選等結果,選舉戰況都讓各界難以預測。這次地方大選,原民選區會不會也受到影響?各界也都在關注。

台中市原民議員參選名單, 民進黨已確定每區各派一位參選人,連民眾黨也在平地原住民選區中提出名單。 台中市選戰備受關注,就是因為近年選情跟以往不同,除了市長選舉由藍轉綠,再由綠轉藍,連立法委員選舉跟補選,也出現顏家勢力吞敗的意外情形。

而原民選區有沒有機會出現選舉新局勢?選戰經驗豐富的賽德克民族議會總召Walis‧Perin (瓦歷斯‧貝林) 觀察,仍是一項艱難的挑戰。他表示:「現任議員的服務,本來基本就是人脈服務面向已經深植,所以選民還是看到我有被服務、認識你。因為選區那麼寬,你突然提出新的人選,除非他知名度很高。」

台中市三席原民議員,國民黨就占兩席。雖然藍營參選正式名單尚未出爐,但黨部仍以現任名單報送中央。對於原民選區,國民黨仍抱有高度信心。國民黨台中市黨部主委林敏霖說:「原則上這些議員在任內表現還不錯,中央大概都還是會繼續,他們有這個意願,就支持他們繼續參選。

而生活在台中市的青年,也認為現任議員占有一定優勢,但也觀察到,台中市青年投票意向近年有在轉變,更專注分析參選人各項政見,是否符合自己在城市生活的願景。

布農族邁阿尚協會理事長 Paian Soqulumam (全葛俊良) :「另外兩位民進黨山原參選人,目前還沒有看到他們的政見,我們中部這邊的原住民青年會再觀望,然後也會再做討論。因為我們其實已經有成立很多個原住民青年的群組,在網路上在現實生活中都有成立。」

Paian表示,民進黨所提兩位山地原住民議員參選人,都是政治素人,未來會端出何種政見?備受關注。至於在平地原住民議員選況部分,除了有藍綠白三黨競爭外,現任議員吳顯森的兒子吳建德,也宣布將以無黨籍參選平地原住民議員選戰。外界觀察,吳建德背景恐怕對現任或其他黨參選人形成壓力,也讓平地原住民議員未來選況充滿變數。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