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邵族文化發展協會慶23周年 舉辦Lalu的88個夏天影展

大綱

為了慶祝南投邵族文化發展協會成立23周年,邵族文化發展協會,今天(24)起,舉辦「Lalu的88個夏天」系列影展,要讓更多人看見居住在日月潭的邵族,自從1934年興建日月潭水庫至今的88年,所面臨的土地、文化各項衝擊。

1999年921大地震,南投日月潭邵族受創的不只是屋舍倒塌,也面臨文化傳承的各種危機。為了挽救邵族文化,邵族人就在震後成立邵族文化發展協會,希望以集體力量,帶領邵族挺過震災考驗,並讓邵族文化得以延續。

邵族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巴努‧嘎巴暮暮說:「今天的主要的象徵的意義就是,邵族文化發展協會的23周年慶,所以不管經歷多麼多麼困難,這麼多一個挑戰,我們仍然繼續下去。但是基於這樣的一個民族,對整個文化傳統依然沒有忘,讓社會、讓邵族人知道,未來如何去承續邵族的傳統。」

1934年日治時期,日月潭水庫竣工,邵族人被迫離開如今已沉入潭底的舊部落,又輾轉遷移多次,最後落腳到現在的伊達邵部落。但88年來,隨著日月潭被劃為特定區發展觀光後,邵族人未蒙其利卻深受其害,其中莫過於土地流失傷害最為嚴重,也是文化日漸失落的主因,因此藉由慶祝協會成立23周年,辦理「Lalu的88個夏天」系列影展。

邵族文化發展協會總幹事陳姳曄表示:「因為這五部紀錄片,都是記錄了不同時刻不同當下,對邵族來講很重要的議題。包含了土地、祖靈信仰,以及接連而來的兩三個BOT案,其實現在的邵族的土地議題還是持續的,沒有辦法獲得一個解決。」他們希望透過影展,能讓大家更認識邵族。

從日月潭水庫發展電力開始,88年來邵族人生活在土地被掠奪,文化被壓縮排擠,甚至在國民政府來台後,日月潭區因著發展觀光,土地被重劃等等,邵族人至今仍活在被殖民的傷痛中,也因此希望藉由這次影像展,讓更多人看見日月潭邵族,過去88年來面臨的遭遇與犧牲。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