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東河村建停車場引反彈 部落盼踐行諮商同意

大綱

台東縣東河鄉公所將興建停車場,但有部落族人認為,這塊土地是部落居民多年前,用心打造成為公園、槌球場的場地,如今公所要興建停車場,應該先咨詢部落同意。

東河鄉公所計劃在東河消防分隊前的公有土地,也就是部落6年前打造的公園土地,跟現有部落槌球場上興建停車場,近期特別派員清除樹木,但部落居民發現後,特別表達不滿,認為公所未與部落說明、溝通。

東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柯禧音表示:「在6、7年前這裡都是那個雜草叢生,我們社區在6、7年前就開始整理,鄉公所部分也都沒有給我們一些補助,完全是靠我們這邊老人、志工,社區的這些有心人士在整修這裡。」

公所表示,這塊地原本就是都市計畫區內的停車場用地,因應東河村近年成為衝浪聖地,同時辦理觀光活動下,觀光人潮暴增,但缺乏良好的停車場,才特別興建停車場。

東河鄉公所祕書李弘宇解釋:「那因為我們在辦理柚見晚崙亞西路跑活動的時候,我們就發現整個東河村的部分的停車場真的是很缺乏,所以我們就在年初的時候,我們向國有財產署申請所謂講的鑑界的部分。」

柯禧音補充:「在原基法裡面21條第一項就有一個規定,部落裡面的公有地的話,都要有那個鄉公所公家單位要使用的話,應該要跟部落要有一個諮商,再去做一個討論以後才做使用。」

公所也表示,目前積極規劃並爭取經費,希望把東河村規劃為行政中心,東河村的主要道路跟幼兒園閒置空間等,也將打造成特色道路及行銷、民宿中心,發展在地觀光產業及經濟。對於部落疑慮,公所表示,會再召開說明會,跟部落溝通達成共識。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