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基隆城市博覽會帶動觀光 部落盼連結在地產業

大綱

基隆舉辦的城市博覽會,在19號圓滿落幕,對於鄰近的阿美族奇浩部落,面對帶來的人潮有錢潮也有擔憂,怕成為疫情破口。當地部落青年期盼能與部落產業更連結,才能實質帶動部落產業及經濟效益。

基隆舉辦10天的城市博覽會在19號落幕,主要分四個展區環繞整個基隆,A是國門展區,再往北走是B區正濱展區、C是海科展區、K則是沙灣展區,主打整個基隆都是展場。

B展區的原住民族文化會館前面的廣場,現場可以看到一個個棚架,它主要是在週末的時候有假日市集可以擺攤,擺放跟在地原民特色有關的商品。其實離這裡不到路程五分鐘,有一個很近的部落。

這裡就是奇浩部落,是花東地區的阿美族從原鄉搬到這裡所形成的聚落,在兩邊是原住民的國宅,而在後方是他們的聚會所,用來維繫文化的傳承。面對城市博覽會帶來的觀光影響,當地族人有不同看法。

假日市集原住民族舞者陳志龍說:「配合基隆市城市博覽會,我們假日市集人潮也變更多。」人潮會帶來錢潮,但住在附近的奇浩部落居民卻也擔心,同時也會帶來疫情。

而奇浩部落青年 Kacaw 也認為,在城市博覽會的規劃當中,並沒有跟部落產生任何的關聯。「甚至對我來講影響也頗大,就是可能交通上、環境上跟干擾上,其實是會造成一定的影響。」

地方政府推動城市觀光,但要如何依照族群性,與在地部落產業連結?也是接下來政府應該思考的課題,才不會辜負了一片好意。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