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四成中風併發肢體痙攣 中長期照護是恢復關鍵

大綱

隨著國人飲食習慣改變,高熱量食物攝取容易染病上身,根據台灣腦中風學會指出,國內每四人即有一人面臨中風危機,四成中風患者半年內,出現肢體痙攣,恐釀成失能,因此,中長期照護是恢復自理能力關鍵。

偏好高糖、高熱量、高油食物,又缺乏規律運動的民眾得注意了,不良飲食習慣容易讓中風疾病找上門,根據統計,國內每4人會有1人終身會發生中風危機,腦中風人數每年也有3到5萬人,而且有年輕化趨勢,尤其家裡有中風家族史的民眾,更要多加注意。

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李俊泰說:「台灣大概每年3到5萬人會有腦中風,所以這樣的發生率是非常高的中風已經不是老年人的專利了,家裡面經濟的支柱萬一中風了,對這個家庭而言可以說是叫做愁雲慘霧。」

臨床來看,10個人中風病患,只有2人能順利回到工作岡位,半數以上初次中風患者,半年後仍呈現失能狀態。而失能原因,多於病患容易出現後遺症與併發症,其中肢體痙攣現象最為常見,若不積極介入治療,導致退化、關節僵硬,影響日常生活能力,增加照護者負擔,因此,透過中長期持續照護復健,有機會恢復自理能力。

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理事長周中興說:「不單單是生理的改善肢體痙攣的發生,甚至是在心理方面減少憂鬱,改善情緒跟認知的問題,這樣子我們的病友才能夠更健康。」

林口長庚醫院腦中風病房主任張庭瑜說:「肉毒桿菌已經是一個非常安全治療行之有年,並且健保也有條件的給付可以更善用這樣的武器來幫助我們的病人。」

醫師表示,目前腦中風肢體痙攣的治療選擇多元,應針對不同種類、程度、症狀,制定完整治療計畫,採用藥物、非藥物方式並行,維持不同面向能力品質,積極治療減少失能,讓病人重拾希望。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