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黑椿象蟲入侵 關山有機一期水稻量不到3成

大綱

台東關山有機水稻田,近期遭受黑椿象蟲害,一期稻產量不到3成,農民粗估,按照黑椿象繁殖速度,9月將達到40億隻,由於有機稻作不能自行使用化學藥劑,對此,縣府透過專案審查,開放焚燒稻草,期望大幅降低蟲害,讓二期水稻順利生產。

才剛收完的稻米,但上頭卻爬滿了密密麻麻的小蟲子,農民看了好無奈。

稻農林天黨:「本來一小(塊地)枯,你兩三天沒有看的時候,整片都枯萎了,那個都是蟲。稻草都沒有燒,現在蟲越來越多。」

田區專案高溫防制處理員范呈豪:「黑椿象就像吸血鬼一樣,稻子在剛剛初穗的時候,它會有非常多的汁,牠就在那個稻殼上面,然後刺進去像吸管一樣慢慢吸。」

黑椿象蟲作怪,躲在稻子根部吸取汁液,導致稻米成了空包彈。台東關山鎮稻田,近期受到黑椿象蟲肆虐,造成稻作收成量大減,比往年少了至少有5成,農民認為是因為禁止燒稻草,讓蟲子可以躲在土裡,蟲害才會一年比一年嚴重,估計田裡至少已有上億隻椿象蟲。

而面對這波蟲蟲危機,台東縣府日前已同意以專案方式,開放20號到30號期間,農民可申請焚燒稻草。

田區專案高溫防制處理員范呈豪:「這樣子焚燒的效果第一個是可以把蟲卵、成蟲,還有一個就是水稻,最麻煩的就是紋枯病,紋枯病是菌都藏在稻草裡面。」

縣府強調,這期稻作僅特准關山地區有機稻田可以燒稻草,其他地區要等到下一期稻作狀況再做評估,同時為避免影響交通,距離省道50公尺內也不能燒,呼籲農民勿私下焚燒田區,違者可依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開罰。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