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會青年返鄉工讀體驗 7/1上工服務部落

大綱

原民會舉辦青年返鄉工讀體驗,日前已公布錄取名額,7月1號將前往分配的服務機關報到,原民會表示,今年有1千多名青年族人報名錄取率49%,競爭相當激烈,今年更是將部分人力分配到文健站,鼓勵青年返鄉學習族語跟文化。

原民會青年返鄉工讀體驗職缺,今年吸引1173名青年族人報名,最終錄取576名錄取率49%,競爭相當激烈。根據公告名單指出,專科以上學生占80%最多,高中職19%第二,另外弱勢環境學生也有129名。為了鼓勵青年返鄉學習族語跟傳統文化,以及體驗照顧部落長者的工作,共有206個名額分配到各文健站。

原民會主委Icyang‧Parod夷將‧拔路兒說:「除了希望我們的青年到文健站做照顧長者的服務工讀之外,我們要鼓勵他們他在工讀的時候,他也有學習族語的機會。」

原民會表示,這項工讀計畫從103年推動至今,累計提供高中、大專院校3,938個職場體驗機會,除了進行職業性向試探,與充實職場所需技能外,更能激起青年未來返鄉服務的意願,也有青年是為了學習文化知識而報名。

工讀生Yukan陳柏倫說:「跟長者他們溝通、互動,趁那些長者還在的話,能跟他們多學習一點,語言然後文化這些。」

由於過去也曾發生工讀生,分發到各服務機關後,卻面臨不知所措的窘境,對此原民會表示,會在7月1號暑期工讀前,再提醒各機關不要浪費人力資源,希望能建立工作指標,落實青年體驗工讀的內容。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