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族語詮釋畢業歌曲 發祥國小畢業生傳承泰雅文化

  • 發布:2022-06-20 12:40
  • 南投仁愛
  • Hundiv

大綱

又來到了學生畢業的季節,為了讓畢業生有獨一無二的畢業歌曲,南投仁愛鄉發祥國小自己製作畢業MV,除了透過影像記錄學校生活,整首歌也以泰雅族語來詮釋,同時傳達文化傳承的重要。

輕快地音樂節奏,配上學生們青澀的歌聲,讓整首歌充滿青春活力,這是仁愛鄉發祥國小今年自製的畢業歌曲,而歌曲中的歌詞,其實都是取自畢業生們的作文,再經由老師翻成泰雅族語,呈現屬於自己的畢業主題曲。

發祥國小畢業MV製作人楊恩說:「其實他們也滿有默契的,知道它是最後一篇作文所以就會寫畢業相關的。他不是為了要寫歌而寫的,就是面對畢業想要對同儕說的話,或是這個學校給了他們什麼,以這個做為他們的發想。」

過去發祥國小也都有讓學生製作、錄製自己的畢業歌曲,不過今年是第一次以MV方式呈現。影片中記錄學生鋸木頭、抓豬的畫面,反映著發祥國小在民族教育課程中的傳統技藝、技能教學,同時也透過MV創作,激發學生對於拍攝分鏡以及現代資訊科技的實作。

發祥國小代理教師 幄力斯.鐵幕說:「民族教育課程一直在想辦法做一件事情就是,要把課堂還給孩子。也就是說這個你看到的MV,其實我們老師比較多只有在技術上去做,真正的發想者跟作者,孩子佔的比率比較大。」

雖然受到疫情影響,拍攝的過程也遭遇到許多不便,但靠著師生齊心合作,讓這支畢業MV上映短短幾天,就受到部落以及外地族人廣大迴響與支持,期盼透過MV傳達文化傳承的重要。也勉勵畢業生就算到了新環境,不要忘記曾經在學校學到的知識以及處事態度。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