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民宿合法化輔導說明會 蘭嶼業者參與踴躍

大綱

台東縣原住民族地區民宿合法化輔導計畫委託專業服務案,日前到蘭嶼召開說明會,吸引在地經營民宿族人前來聆聽。

為提升蘭嶼地區民宿品質,並申請取得民宿合法設立登記,台東縣政府於108年依據現行民宿管理辦法,截至111年3月已有44家取得合法登記民宿,目前仍在持續增加中,日前承辦單位也到蘭嶼召開輔導說明會。

承辦單位人員表示:「島上有一百多家民宿,因為複雜的土地或建築物的問題,所以有很多人還沒辦法合法,我們今天的案子,就是來解決這個現在狀況,所以我們每年把符合條件的人,一批一批地輔導,我們今年一樣做十六家。ㄡ

另外,現場也講解現行民宿管理辦法簡介、合法登記流程與條件,並說明免費結構安全鑑定條件、徵選順序及業者配合事項,不過有族人反映,應輔導未符合條件的民宿。

民宿業者林杉樹解釋:「既然要協助的話你就講明,如果是你的土地真正的建地,你才要來申請,像我們把大部分都不是建地,都是農牧用地我們來都是白來的。」

依據現行民宿管理辦法,放寬以具原住民族身分者與原住民族地區內的部落範圍申請登記民宿為條件,但不少族人所經營的民宿都坐落在部落外圍,族人表示,希望政府再研議相關規範,幫助族人取得民宿合法登記。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