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百歲文面國寶林智妹辭世 穿族服吟唱古謠成絕響

大綱

國內僅存的文面國寶Ipay Wilang林智妹,在昨天(18)下午六點多離世,也選在老家花蓮卓溪治喪。而她的離開也意味著台灣的文面歷史告一段落,但所留下的文面精神,也期待後人能譜出族群文化新頁。

去年二月國內僅存的文面國寶Ipay Wilang林智妹,還獻唱一首又一首的歌曲給總統蔡英文,但在今年6月18號她的病情急轉直下,院方及家屬考量Ipay超過百歲高齡,將她從台北帶回花蓮卓溪山里部落老家,就在下午五點半抵達家中後,下午六點十分安詳離世。

林智妹家屬 Kimi Uwy(林朝花) 表示:「到家裡,她還是嘴巴帶著微笑,很開心知道說已經到家了。」

Ipay Wilang林智妹享嵩壽101歲,在女兒眼中是位慈祥的母親。愛好唱歌的程度,讓每場活動都能看見她第一個衝上臺演唱的身影,Ipay Wilang的織布技巧也備受肯定。

林智妹家屬 Kimi Uwy(林朝花)說明:「就一直織布到70多歲還在織,等到80歲,眼睛不大好的時候才休息。」

舊照片中,Ipay Wilang開心地吹奏口簧琴,額頭上的文面遭日本人強制手術移除,淡淡的黑色紋路卻貫穿了族群歷史。隨著最後一位文面耆老離開,也代表台灣的文面歷史將畫下句點。

文面文史工作者 Kimi Sibal (田貴實) 解釋:「要記得老祖先臉上的刺青,是代表什麼,那是榮譽跟責任的標誌,你們不要忘記在早期,他們在深山裡面,刻苦耐勞挑戰大自然的精神。」

雖然長者離去,但留下了族群精神,就像Ipay Wilang對生命的詮釋”不要長久只要充實” 。整理多位文面耆老的文史工作者田貴實表示,希望政府單位協記錄國內的文面歷史,繼續讓文面的精神流傳下去。而總統蔡英文也在社群媒體上表達不捨,並表示自己與原民會及文化部, 都會為文化語言傳承努力。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