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探訪世界南島語族國家 宜德思·盧信個展開幕

大綱

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今年度第二場主題展覽,展出太魯閣族藝術家宜德思.盧信的作品,宜德思把走訪世界南島國家所感受到的文化力量,透過繪畫跟影像創作展現,讓人感受到當代原住民族豐沛的藝術創作能量。

一幅幅的創作,記錄著南島國家遠古的文字、圖騰、石柱跟雕刻,太魯閣族藝術家宜德思.盧信(Idas.Losin),從多年前開啟「跳島計畫」,探訪南島語族的復活節島、夏威夷、關島、紐西蘭、大溪地等7座島嶼,去感受到南島國家的文化魅力,激發出自己的創作靈感。

Idas Losin (宜德思.盧信) 說:「跳島創作計畫讓我看見,太平洋島群島上豐富的文化底蘊。每一次的探訪都讓我在創作上有新的想法,我也將這樣的看見表現在我的創作上面。」

各個島嶼上的文化符號,都讓宜德思感到好奇,她透過自身探索,記錄下跳島之旅所到之處的文化密碼。她介紹:「這主題是關於紐西蘭,然後我舌頭上呈現其實就是毛利人的Moko,然後他們的圖騰。那個圖騰其實是紋在身上的,因為他們其實會有那種戰士,然後吐舌頭的那種感覺。所以我就想把那樣的力量放在舌頭上面。」

宜德思也關注傳統與現代衝擊的議題,在蘭嶼駐村時,把現代便利商店跟傳統拼板舟,畫入自畫像中,形成強烈的衝突感。原文發中心表示,宜德思用她的畫筆、圖文,跟大家分享她行走島嶼間的紀錄,展現出當代原住民的藝術創作能量。

原文發中心主任曾智勇表示:「透過藝術家他們在這邊做的一些展演展示,我們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這35年來的陪伴,希望讓我們台灣的藝術家,在世界各地都能夠發光發熱。」

原住民族文化園區成立至今將滿35年,35周年相關系列活動,將由「跳動的島嶼」個展開始啟動,展期到8月12號。周年慶相關活動也將陸續推出,歡迎民眾前往文化園區,感受原住民族文化與藝術之美。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