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義守大學傳設原專班 畢業展駁二特區登場

大綱

高雄義守大學傳播與設計原住民專班,舉辦「靈源」畢業展,18號在駁二藝術特區展出,學生設計內容從文創商品、平面攝影、音樂創作到影像拍攝都有,展現豐富創意。

學生以逗趣的四格漫畫,介紹各種下聘禮。高雄義守大學傳播與設計原住民專班,18號舉辦主題為「靈源」的校外畢業展,學生從原民身分認同中汲取靈感來源,展現豐富創意。

義守大學傳播與設計原專班學生張君慈說:「魯凱族好茶部落,這個地方去做頭目給我們21個聘禮的解釋,我們去詢問然後去做創作。」

義守大學傳播與設計原專班學生蔣立雪也說:「其實我們在一開始討論的時候,我們是希望用一種簡單的方式以及可以讓所有人可以去很懂21聘的項目,所以我們在彼此討論的時候,最終以漫畫去呈現就是所謂的四格漫畫。」

傳播與設計學院原住民專班指導老師表示,學生設計內容從文創商品、平面攝影、音樂創作到影像拍攝都有,因此師資方面也加入部落、業界等專業人士支援。

指導老師胡哲豪說:「學生除了學校的老師之外,他可能會搭配另外一個老師的專長學校的老師跟部落的老師是採雙向合作的方式,甚至是在業界比較知名的,像有些是在媒體圈工作或者是當導演,這樣的安排跟設計。」

義守大學傳播與設計原專班學生林丞恩說:「做模型還沒做完的時候才做一兩塊出來,其實老人家對於這個模型就很大的興趣,就會開始在旁邊指指點點說,我以前就是在這邊打獵發生什麼事情,所以我覺得在做這模型的過程中,其實會滿感動的,很多老人會圍在模型,開始訴說他們以前的故事。」

同學表示參與畢業展,不只是展出成品,也從與部落的合作中更貼近長輩,了解文化保存跟傳承的重要性。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