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衛福部函文 花縣府暫停發放未獲授權快篩

大綱

花蓮縣政府獲企業捐贈6700組唾液快篩,原訂17號開始免費發放給縣內幼童每人2劑。但現在爆出這批快篩,並未獲得國內緊急授權使用。但其實衛福部也早在15號,就有發專文禁止發放,而縣府則強調將持續跟中央溝通。

快篩棒放進嘴巴左右攪動就能進行篩檢,不用再怕戳鼻子。花蓮縣府日前獲得善心企業捐贈兒童快篩試劑6,700組,原訂6月17號開始發送給0到6歲孩童,但卻傳出這批試劑並不在食藥署的緊急授權使用名單,遭到衛福部緊急發文禁止發放,消息一出引發民眾質疑。

有民眾表示:「總是要先核准之後才可以使用,不是說國內直接從國外進口進來就可以使用。試劑有很多種類,到底可不可行,大家其實也不曉得。」也有民眾認為沒有認證的試劑,不敢給小孩使用。

花蓮縣衛生局表示,這組唾液快篩是由企業捐贈,由馬來西亞委託德國製作,跟目前市面上吐口水型的唾液快篩不同,只要採檢舌頭、舌根上唾液,15分鐘就可判別,對2歲以下幼童採檢較為方便,但目前仍未獲得國內認證。

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說:「這款快篩試劑得過歐盟的認證,也得到馬來西亞政府的核可,當然在我們台灣目前並沒有經過FDA(食藥署)的認證,這是一個事實。」

縣府後續澄清,接獲衛福部專文後,就停止發放快篩試劑作業,未來將持續跟中央溝通。由於國內接連出現黑心試劑爭議,民眾也擔憂國內篩檢器材審核制度是否出現漏洞。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