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三仙台釣客驚見山羌落海漂浮 推測遭追趕誤闖

大綱

山羌一般都只出現在山林裡面,但台東成功鎮比西里岸部落海灘,日前一名釣客在垂釣時,意外發現一隻山羌漂浮在海上,而專家推測,這隻山羌可能是下山覓食,被野狗追趕受到驚嚇,才會狂奔衝進海中,還好最後山羌自行脫困,平安無事。

釣客大聲驚呼,因為海裡出現一個身影在海中載浮載沉,遠看以為是漂流木,但仔細看竟然是一隻山羌。

台東農業處長許家豪:「基本上山羌是比較少跑到水裡面,可能是因為過度地恐懼,所以才不小心沒有地方可以逃,所以才逃到水裡面。」

山羌相當容易受到驚嚇,研判可能遭受野狗攻擊才會掉入海中,之前東海岸就曾發生過山羌或水鹿掉入海中,而台東農業處也表示,山羌已從2019年解除保育類動物,屬於一般野生動物,但是民眾還是不能隨意獵捕,違規者可依野保法處6到30萬元罰鍰。

台東農業處長許家豪:「台東的海岸線或是縱谷區,其實整個生物的保育都非常良好,我們也呼籲一般民眾或是觀光客,來到台東時候,在欣賞大自然之餘,也不要去侵擾這些野生動物。」

台東海岸山脈自然生態相當豐富,民眾如果遇到受傷或生病的野生動物,可撥打1999通報動保單位協助處理,千萬不要去侵擾或捕獵,避免受罰或發生意外。

責任邊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