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 收治19隻失親小雨燕

大綱

日前因台東縣政府體育館整修工程,直接把騎樓屋簷上的雨燕雛鳥,移居到人工鳥屋,造成多數雛鳥死亡,或急需救援照護,因此,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接受委託,收治19隻失親的小雨燕,希望未來能讓小雨燕,重回大自然。

日前台東縣政府把體育館屋簷上的雨燕雛鳥集體迫遷,造成多數雛鳥死亡,而目前仍有100多隻小雨燕失親亟需照料,經野灣動物保育協會緊急救援下,把其中19隻小雨燕,交由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照顧。

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小組長朱宏偉說:「送抵達的是19隻,有一隻狀況不太好當天就死亡,那現在目前18隻狀況都還算滿穩定的。」

屏科大表示,小雨燕大多有虛弱、脫水跟消瘦情形,其中1隻送來當天不幸夭折,目前最大考驗是餵食,雛鳥1天平均要餵食5到6次,現階段由獸醫組、兩爬組合作照料,每2小時輪班餵食、觀察及清潔,希望把折損降到最低。

朱宏偉說:「我們基本上就搭配蟲性鳥類的飼料,然後再餵食一些,目前先提供麵包蟲,以後如果有機會的話,可能額外提供一些,我們自己額外抓的一些小蟲。」

屏科大指出,未來將跟學校鳥類生態研究室合作就近照料,希望分散風險,讓小雨燕有更好的條件健康成長。若小雨燕在健康跟食慾都正常後,將進行練飛訓練,待評估後野放,讓小雨燕重回大自然的懷抱。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