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強化災防系統 消防署攜手民團簽備忘錄

大綱

即將進入颱風季節,恐怕也讓山區原鄉地區的居民提心吊膽。今天(15)消防署與慈濟基金會簽訂合作備忘錄,期盼強化災防系統。不過消防署也呼籲地方政府,趁著颱風旺季前,盤整易成孤島地區的防災資源,也提醒民眾及早做好防災準備。

人稱災害現場都在第一時間抵達的慈濟基金會,15號正式與消防署簽訂合作備忘錄,相互交流相關防災知識,就是要在颱風季節來臨前,強化國內災防量能。而以往救災經驗,可以見到警消人員衝鋒陣線,社福團體則負責災民服務,在這次合作備忘錄,雙方更期盼能強化這套系統。

慈濟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說:「將來會結合宗教師、社工師、關懷士,三師和一來針對受到影響的災民跟家屬,能夠有更完整的照顧安頓,以及後續心理創傷的復健。」

不過族人們可能要注意,自己家中是否位處災害來臨,容易斷水斷電又段路的災害孤島。內政部盤整國內共達191處,更大的面積就與山區原鄉重疊。

消防署副署長馮俊益說:「比如說防災避在處所,比如說糧食飲用水的儲備以及緊急通訊設備,以緊急道路搶修的機具,這些基本上來講都已經列入我們盤點的重點項目裡面。」

尤其今年修訂災害防救法,將直轄市山地原鄉納入國家災防體系,有望強化部落的災害應變。不過近年災害屢屢找上原鄉地區,消防署也透過科技資訊及早掌握各地狀況,將災害降到最小。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