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北秀原民政績 搶當族人移居都會區新原鄉

大綱

新北市長侯友宜的第一任期已經進入尾聲,會不會連任各界也都在關注。而新北市這三年多來推動不少原民政策,與桃園市搶當原民移居新原鄉,新北市近年著重族語推動工作,期盼原民文化能在地生根。

新北市長侯友宜說:「如何讓原住民族的族群文化能夠永續保留,這才是我們最重要的工作,所以原住民族文化的承載,第一個力量一定是語言。」

一開頭就表示族語傳承的重要性,新北市長侯友宜上任三年多,盤點任期的語言及教育政策,除了成立原住民族語言發展委員會,執行族語相關作業外,也在烏來德拉楠成立第一所民族實驗小學。也有些工程正在進行中。

新北市原民局長Wagi‧Taro羅美菁說:「溪洲阿美族生活文化園區,二期公共工程進行中感謝水利局全力協助代辦,我們也將同步輔導及陪伴在地族人凝聚共識,一起策畫爾後的參與營運,朝兼顧程序傳統讓溪洲族人,真正落地生根安居樂業。」

二期工程預計明年2月完工,另外在烏來的泰雅民族博物館,今年底就會完成外觀更新工程。至於社福相關的原家中心,第三處也已送入中央核定。交出不錯成績,但原民局近期也產生一些爭議。像是三峽隆恩埔及新店中正國宅住戶,今年租約即將到期,引起族人反彈。近日原民局已對住戶進行調查,也將依市長指示,換約期限延後,並進一步討論。

新北市原民局長Wagi‧Taro羅美菁說:「有關該兩處的到期戶協助措施,我們將於六月下旬辦理住戶說明會,進一步提供後續協助。」

另外原本為國民黨籍的新北市議員宋雨蓁,今年宣布退黨,在退黨聲明中也直言國民黨在原民政策的缺失,這無疑也是給了侯市府一股壓力。而無論侯友宜能否順利連任,新北市的原民人口已近逼六萬人,原民政策每一步都受到各界關注。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