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迎後疫情觀光商機 復興區觀光業者擬對策

大綱

近幾年來原鄉地區的觀光逐漸成為部落產業發展的重要一環,結合民宿露營及文化飲食的在地特色,吸引遊客進到部落遊玩,但疫情爆發三年多,對各地觀光景點衝擊不小,政策轉為病毒共存,在桃園復興區的部落觀光業者也在討論如何在迎接後疫情時代的觀光商機。

疫情邁向三年多,衝擊不少產業,就連原鄉地區的部落觀光也受很大影響,桃園復興區五月確診及隔離人數都破百人,地方觀光及居民生計明顯受到衝擊。

原住民露營休閒暨文化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Lesa Ciru (游國慶)說:「因為疫情太嚴重了,客人就陸續在這一兩個月內就退得很多,甚至還有當周營業額還有掛零的時候,很多營區都哇哇叫。」

六月開始桃園復興區確診數逐漸下降,原鄉的露營業者,原本以為露營是戶外活動,不會被疫情影響太大,但沒想到疫情爆發的太突然,許多遊客擔憂染疫風險紛紛退訂,隨著政策轉向病毒共存,人潮開始往外走,但國內確診數仍在萬人以上,部落族人擔憂遊客進入部落成為防疫破口,但仍要維持生計,部落觀光業者與部落內部達成共識,遊客進入部落有人數限制。

Lesa Ciru (游國慶)也說:「從去年有疫情開始,我們就會有一個防疫降載的措施,那甚至跟部落的現在有部落會議,那跟部落會議也有達成共識是不是我們的營業,對外營業的方式也能夠跟部落會議有一個很好的默契。」

也有部落觀光業者起初擔憂觀光客把疫情帶進部落,但現在部落確診數不斷增加,擔心自己傳染給外地遊客,在無法營業的這段時間,自我充實觀光相關的專業知識。

台灣原住民愛加倍文教關懷協會理事長鐘大偉說:「本身我們部落在地業者一些今年策略上面,需要一些比較外來的刺激,所以想說來聽聽看這些老師對我們建議。」

理事長表示,現在在防疫上針對吸引遊客及刺激消費方面不斷調整,原鄉觀光業者充實自我,準備迎接後疫情時代的觀光商機。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