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東管處潛水淨海有成效 豆丁海馬現蹤跡

大綱

東海岸三仙台除了岸上風景美,更有豐富的海底生態,只是二十年前遭受海沙堆積影響,當地海洋生態遭受嚴重影響,還好經過多年淨海,美麗海底世界再度回來了!東管處舉辦潛水淨海工作假期,不只發現超過250種生物族群,連全世界最小的豆丁海馬,在水深30公尺以下更可輕易發現蹤跡,讓志工們超開心。

來到台東三仙台周邊海域,豐富的海洋生態讓人大開眼界,除了大量魚群,水深三十公尺的海底還有大片珊瑚生態,潛水志工還發現,許多豆丁海馬就藏身這片珊瑚中。

潛水志工俞明宏:「那個生態是很豐富的,這種柳珊瑚牠特別多,每一株上面幾乎都有豆丁海馬。」

生態學者戴昌鳳:「當地的住民他有潛水的,他定期有去清海底垃圾,而且他們也做珊瑚體檢,記錄珊瑚生長的狀況,
所以當地民眾熱心參與守護海洋環境,應該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三仙台是東海岸最美景點之一,海底生態豐富,但二十多年前因為海沙侵蝕還有垃圾污染,嚴重影響附近海洋生態,而東管處近年來致力海洋保護,今年也再舉辦潛水淨海工作假期,邀集十多位志工下海調查,發現海底生存物種竟多達250種。

東管處長林維玲:「我們希望可以透過這次淨海工作假期,讓更多人知道,原來我們成功三仙台,有這麼棒的海域生態,同時也提醒說,海洋的垃圾會造成它(生態)的影響,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大家來注意,也希望可以促成,這邊的一些水域活動的發展。」

東管處表示,三仙台具有潛水觀光潛力,已規劃今年六月進行豆丁海馬繁殖直播,希望讓更多國人認識這些海中生物,也呼籲民眾不要亂丟垃圾,讓海洋生態能永續發展。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