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勞動部推動4計畫 助青年就業度疫情難關

大綱

因應畢業季來臨,勞動部將推動青年就業獎勵、青年尋職津貼等4支計畫,幫助青年衝就業,渡過疫情難關。

畢業季來臨,根據求職網調查指出,今年應屆畢業或退伍的新鮮人當中,有90.2%想先找工作,繼續進修的也占了9.8%。不過,受到本土疫情延燒突發狀況,導致觀望氣氛濃厚,推估想延畢或轉考公職的人,恐怕也不少。而在疫情衝擊之下,內需產業包括餐飲、觀光,釋出職缺相對保守,預估畢業生待業時間3.3個月,才會找到正職工作,而以5月中旬之前的錄取狀況,大約兩成出頭,低於以往超過四分之一常態水準。

求職網經理楊宗斌表示:「企業給新鮮人的起薪,平均值是在3萬以上,雖然是創一個新高,不過畢竟最近是遇到,所謂本土疫情,升溫的一個情況,像一些畢業生比較偏好的,這個餐飲業觀光業,一些內需產業,可能相對釋出職缺的情況,是比較保守的。」

為了輔導青年順利就業,勞動部延續去年政策,像是青年就業獎勵計畫,如果是110年10月1號,到今年9月30號畢業青年,只要連續在同一個雇主工作滿90天,發送2萬,滿180天再加發1萬。另外,考量部分青年未能及時就業,需階段性協助,也將在8月中旬啟動青年尋職津貼計畫,每月領1萬元補助,最多3個月。

勞發署就業服務組長陳世昌說明:「將近3分之2的青年,可以在畢業後兩個月時間內,就可以找到工作,所以我們的一個尋職津貼,給的時間點其實,從他的一個時間點,太早介入其實沒有必要。」

勞動部表示,截至今年4月底,已有15萬名以上應屆青年受益,並協助7萬7千多名青年提升職能,強調面對疫情再起,國內就業市場連帶受波及,希望透過各項計畫措施,幫助青年衝就業。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