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抗疫到底!茂林區針對長者施打第4劑疫苗

大綱

南部疫情持續延燒,為保護原鄉長者,高雄茂林區在今天(14)針對長者施打第四劑的疫苗。而近兩周區內染疫人數不斷上升,衛生所表示,傳播速度快的原因出在原鄉居隔空間不足,以及族人防疫意識不足所致。

仍處在疫情高原期的高雄,14號確診數逼近萬例。而位處原鄉地區的茂林,近兩周確診數也不斷攀升,而針對染疫高風險族群的長者,趕緊把第四劑打下去,成了衛生所的首要任務之一。醫療巡迴車開進部落,醫護人員邊打疫苗邊進行衛教,告訴長者們如何保護自己。

長者莊小姐、邱先生說:「當然會擔心啊,我們就盡量保護自己這樣。」「家裡有四個感染了,對啊,哪裡會不會擔心。」

雖然長者們施打意願高,疫苗覆蓋率也超過8成,但將茂林區染疫情況攤開來看,區內的染疫人口比卻高於全市的染疫人口比來到16% ,而為何原鄉染疫人口比高,衛生所主任表示,主要原因出在部落防疫空間不夠,要做到一人一室並不容易,加上部分族人防疫意識不高,容易鬆懈,自然染疫的機會就會增加。

茂林衛生所主任kuljelje陳明德說:「如果真的又是在家裡做隔離,然後又不做一個嚴謹的、嚴密的居隔的時候,就會容易互相傳染,除非我們另外就是這個居檢所或是防疫旅館,就是說我們必須要把我們隔離的一個空間,要增加什麼,但在我們原民區很難)

如何解決原鄉問題,目前雖無解套,但高雄的染疫高原期有望在這周逐步往下,因此主任也認為,若全市染疫人口比下降,茂林的疫情也將趨緩,因此除了呼籲族人趕緊將疫苗打滿外,防疫工作更不可馬虎,才能守住健康。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