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染疫身亡殯葬指引掀討論 藍營開記者會砲轟

大綱

近日來染疫身亡後的火化爭議不斷,今天(13)上午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質疑相關的殯葬指引到底在哪裡?還要等多久?而下午指揮中心記者會也做出回應,因為各縣市的殯葬設施就火化場、殯儀館各方面量能不同,實務上以24小時原則處理,但有族人對於已故的確診者要在24小時內火化,大體不能帶回山上的規定,感到很無奈。

 

確診者家屬說:「我說我可以帶走大體,殯葬業回應我說不行,要在24小時內火化,我說誰規定,他說規定的。」

染疫身亡後,無法見家人最後一面,大體也不能帶回家,家屬痛批指揮中心的規定。染疫身亡火化爭議不斷,國民黨團13號上午也召開記者會,再度要求指揮中心應儘速參照世界衛生組織訂定的《確診者死亡喪葬指引》,並參考其他先進國家做法,提出符合國際規範與國內民情的染疫者遺體火化指引。

書記長萬美玲說:「新加坡大家都知道,至少他在人性人情開放還可以守靈三天,那剛才我們總召也講到按照世界衛生組織,也沒有說24小時之內去火化。」

一套制度,該如何兼顧死者的尊嚴、文化、宗教傳統,同時也能尊重並保護家屬的心意?在野黨立委就呼籲,指揮中心在本周將殯葬指引訂立出來,對此指揮中心記者會也做出回應表示,目前的規定,已經是兼顧公共衛生、工作人員和家屬各方面的安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大家在實務上以24小時為原則來作處理,這個有一個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因為我們各縣市的殯葬設施,就火化場殯儀館各方面都量能各有所不同。」

副指揮官陳宗彥最後強調,各國殯葬習俗不同也會有不同狀況,所以依照各國情況做相比不一定適當,因此,目前指引不會再做出更改或修正。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