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展演又掀文化挪用 歌舞表演網友回應看不懂!

大綱

近日網路上傳出一群小小孩的表演影片,聲稱是「排灣族舞蹈」,但無論是服飾還是背景音樂的搭配,都讓網友大打問號,痛批這根本是文化挪用。

熱情舞蹈搭配2017年台北世大運主題曲,小小孩身穿的服飾讓人好奇,但沒想到最後的口號卻讓許多族人嚇到了。

口號:「活力排灣,我愛台灣。」

這場稱作「排灣族舞蹈」的開場表演,是發生在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和當地公立圖書館合辦的華語課程開幕茶會上。表演畫面傳回台灣,掀起網友撻伐聲浪,痛批這類文化挪用的展演,令人感到不適。連歌曲原唱舞炯恩,都跑來辦事處粉專留言,表示外交部很愛出Trouble。因為2013年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展演,也出了同樣的錯誤。時隔近十年,錯誤依舊存在。東華大學民族發展學系副教授陳張培倫表示,針對較常接觸原民文化展演的單位,原民會應站出來給予適當建議。

東華大學民發系副教授 Tunkan Tansikian陳張培倫說:「原民會可能要建議他們一個基本的原則,那麼當他們要進行展演的時候該跑哪些流程去確認展演的內容,那麼能夠如實地呈現台灣原住民族的文化,然後不要誤導外界對我們的各族文化的認識,也是對我們的尊重。」

究竟公部門文化敏感度有沒有提升?陳張培倫指出,其實在原住民族教育法就有明定,政府等機關應規劃實施,並鼓勵員工參與原住民族及多元文化教育相關課程或活動。希望未來法令主管機關,能將法條落實,避免錯誤重演。

Tunkan Tansikian(陳張培倫)說:「一方面是教特定族群的文化,另一方面是教他們一些方法,就是說你未來要用原住民的東西,當然可以可是你有哪一些諮詢的管道。」

雖然辦事處已在社群媒體貼文,更新張貼了道歉啟示,也承諾未來會向原民會請教資訊,但這些恐怕都還要通盤的體制檢討,畢竟這類的文化誤用,陳張培倫認為,這大大影響外界對原民文化的認識,也不尊重族群文化。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