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本土個案跌至4.5萬 中南部原鄉疫情未見緩

大綱

國內疫情逐漸受到控制,今天本土確診數降到五萬以下,是這一個月以來的最新低,但民眾還是不能鬆懈,因為疫情還在持續往中南部延燒,就連原鄉也不例外,我們發現中南部原鄉的每日新增確診數不斷往上升,有學者就建議政府應儘快與相關人員一起討論原鄉內的防疫政策,避免疫情不斷擴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長周志浩說:「北部地區包含台北新北桃園,鄰近的地區的話,這裡頭下降的趨勢還是持續維持,看起來趨勢繼續在這樣下降,至於在中部南部的部分看起來現在是在一個高原期。」

指揮中心會這麼說是因為13日公布新增確診病例4萬5110例,雖然是一個月以來國內單日確診數最新低,但仔細看看前兩名確診數的縣市,不像以往都在北部,分別為高雄市及台中市,國內疫情往中南部延燒,就連原鄉地區確診數也是如此。

南投仁愛鄉衛生所主任徐顥榕說:「其實在仁愛鄉我們目前的疫情還是蔓延的還滿多,還是持續在上升中,那每天的確診人數也是算不少,感染率目前看起來已經超過10%以上。」

根據COVID-19全球疫情地圖顯示,北部原鄉宜蘭縣的南澳鄉及大同鄉,每日新增確診數有明顯下降,不過在中部南投縣的仁愛鄉、信義鄉及及魚池鄉,每日新增確診數卻不斷往上升,有學者認為防疫政策與文化敏感度有很大關係。

台灣跨文化健康照護學會理事長怡懋‧蘇米說:「就是文化識讀這個部分,不只是行政政策上,你對於我們族人的識能其實是不太夠,那其實族人他對於就是你CDC(指揮中心)速度這麼快,就是疫情的滾動式這麼快,其實族人是不知道的。」

怡懋‧蘇米也表示,除了平時在原鄉的衛教之外,防疫下族人之間的互助精神也是非常重要,呼籲政府能儘快與相關人員一起討論原鄉下的防疫政策,才能有效防止疫情在原鄉擴散。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