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角逐桃市山原議員席次 擬參選人多以無黨籍出征

大綱

桃園市長參選名單陸續出爐,而桃園市原民議員參選人選近日也有一些些明目,而值得關注的是,桃園市山地原住民議員,除了目前力拚連任的2位國民黨議員外,目前表態將角逐桃園市山地原住民席次的,還有三位議員擬參選人,幾乎都將以無黨籍之姿宣布參選,然而學者分析,其中擁有政黨背景的參選人,為何不以黨內提名參選,反而是以無黨籍出征?也反映出現行原鄉地方的選舉生態。

桃園市長選戰近日成為政壇焦點,而原住民人口第二多的桃園市,原民權益未來如何發展?備受議員審視,而今年九合一的桃園市山地、平地原住民議員參選名單,也逐漸揭曉。值得關注的是,目前在位的山地原住民議員簡志偉跟陳瑛,都將力求連任;前復興區公所祕書周星文,和打青年牌並有立委高金素梅服務團隊背景的蘇偉恩,都將以無黨籍參選。

而近日才宣布投入選戰,目前擔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民宣教委員會幹事的歐蜜偉浪,過去積極投入爭取原住民族權益,今年也將披起戰袍,以無黨籍身分角逐桃園市山地原住民市議員席次。但來看到今年山地原住民議員參選人,多以無黨籍出戰,學者綜觀分析選情局面,可能產生變數。

淡大蘭陽校園全球發展學院長包正豪說:「因為高金素梅團隊在很多地方的縣市議員候選人,他其實都是相對年輕,同時並沒有落入傳統的部落政治裡面,我個人是這樣看。然後相對他們比較年輕,在網路上比較積極活躍,在議題的掌握上相對的比別人快速。」

近期以無黨籍或脫黨參選的例子,有跟國民黨理念不合而脫黨的新北市議員宋雨蓁,以及原本為國民黨籍的高雄市議員賴文德,也宣布年底改無黨籍參選,學者先前也推估原鄉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狀況,會越來越常見。另外也有學者針對桃園市山地原住民議員選戰分析,認為分別在地方跟教會體系深耕的參選人,奪下席次機會較大。

美和科大社工系助理教授 kapi (尤天鳴) 表示:「這一次的選戰如果多了歐蜜偉浪牧師,他有教會體系他是長老會,然後蘇偉恩年輕人的部分,然後周星文的話,復興區的票會被更分散。反而會造成陳瑛的危險,因為陳瑛的票大部分都在復興區那邊。」

包正豪繼續表示:「在部落裡面,唯一有組織的應該就是國民黨,國民黨的組織正在急遽地衰弱當中。當有一天你背負政黨標籤,又沒有辦法給你帶來很大助益的時候,你就會毅然決然地放棄。

而學者也談到,除了現任兩位國民黨籍議員,其餘表態的參選人都是以無黨籍競選,但也並非是真正的無黨籍。像是原本就有政黨背景的歐蜜偉浪,為何不是以黨內提名來參選?包正豪推測,藉此反映出以民進黨提名參選,在選桃園市山地原住民議員中,並不一定加分。

對此歐蜜偉浪也說明,會以無黨籍身分參選並未受黨內打壓,是想要跳脫政黨色彩,並凝聚地方族人力量,推進原住民族事務。學者也說,在地方市議員選舉中,多數人可能會認為以家族、人脈勢力來獲得選票,但話鋒一轉面對擁有立委高金素梅團隊背景的參選人,雖然年輕但影響力也不可小覷。

另外,根據消息來源透露,民進黨也已有桃園市原住民議員的屬意人選,但目前尚未對外公布。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