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鄉發展長照 基金會駐達邦部落打造老人食堂

大綱

台灣進入高齡社會,近年政府投注大量經費,發展長照2.0,但許多原鄉地區醫療資源有限、交通又不便,加上許多年輕人離鄉打拚,部落長者照料不易,因此,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在嘉義縣阿里山達邦部落,打造老人食堂提供餐點,甚至有專車接送跟送餐,全面照顧部落長輩的營養健康。

我國老化指數不斷攀升,根據內政部統計,111年5月底台灣65歲以上占總人口17.16%,邁入「高齡社會」,看看前四名老年人口比率最高縣市,是嘉義縣21.41%,依序是台北市、雲林縣跟南投縣,而在原鄉地區人口外移嚴重,部落長者比例高,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在嘉義阿里山達邦部落蓋老人食堂,照顧部落長輩的營養健康。

聚在一起共用午餐,達邦部落長輩每天固定時間,都會來到這裡一起用餐。

達邦部落居民表示:「有同伴一起吃比較好吃。」

社工師林瑋峯說明:「食堂其實也不只是吃,讓長輩們習慣,每天都有一個去處,然後我們可以見到他,他們可以見到彼此。」

不少原鄉青年離鄉打拚,住在部落以老人家居多,常常獨自在家,現在達邦部落長輩可以來到老人食堂聚在一起交流情感,就像家一樣。

林瑋峯補充:「目前命名的方向,鄒語的話叫做minocu,minocu食堂,它的鄒語意思是,大家一起來某處,然後再一起去做某一件事情。」

minocu食堂凝聚部落長輩們彼此關係,民間團體不只提供餐點,也包含關懷、送物資並協助就醫拿藥,在海拔近一千公尺的達邦部落,持續散播愛到每位長者身上。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